留白(ObserverZero)

世界 你好

“高等生物”与自然选择

        数个世纪以来,即使生物学家对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有着清晰的认知,也无法阻挡文学家和教育家将人类是“高等生物”的理念一次又一次灌输给种族的下一代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更为可怕的是,二战期间,人类将自然选择理念错误地运用在了自己的同胞身上,进化论由此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法西斯的坚固理论基石,而今,种族主义的焰火正在暗处燃烧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大自然中并不十分独特的一员,我们与其共同生活了数千万年之久,直到近一两个世纪,我们才用城市和围墙将牠阻隔在外。自然,我们难以跳脱出我们生活的环境来高屋建瓴地分析这个世界,但,自然选择,这个全世界接受过基础教育的孩子都会了解的理论,应当在我们远离毒蛇与猛兽之后,教会我们,何以为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主角,我将其命名为宙,现在宙还是类似于我们今天的老鼠一样的生物,在地下和地表生活,接下来就是我们都能想象到的场景了,天空红彤彤的,火山喷发,巨大的恐龙们四散奔逃,此时一只巨掌踏来,宙扭身钻入地下,躲过一劫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都是影视剧为我们描绘的场景,轰轰烈烈宛如末日,但实际上,一个物种,或者一类生物的灭绝,可能是数百万年暗无天日的挣扎,就像三叶虫家族对天竖起的中指。

        生命总会找到出路。

        蹲在石头后面的宙盯着一只野鸡这样想。宙的部落半年前与另一个部落发生了冲突,被赶出了领地,不得不在丰收的季节向北迁徙,天气与气候都愈发寒冷,首领认为已经不宜继续前进,长老却一直在重复他从风神那里得到的消息:“北风会把河流的子民带去给冰雪的奴隶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野鸡在宙的手上挣扎着尖叫时,四周悄无声息地围拢来陌生人,部落的战士们早已拿起武器,围成一圈。火光中,那些人的毛发浓密,身形健硕,一双眼睛深陷在眼窝中。混战中,宙看见首领摔倒在火堆上,宛如一摊腐烂的水牛内脏。

       “啪。”宙抖了抖塑料桶,把最后一块牛内脏抖入搅拌机中,还有半个小时宙就能下班,开车半小时后就能享受一杯温暖的红茶,抹茶司康,还有提前录好的电视节目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嘿,出事了!”同事的声音把宙唤回现实,果然所有急事都会在下班前的半小时里发生,宙暗暗地翻了个白眼,没关系,美好才值得等待,宙这样宽慰自己。宙走过去的时候,302号正瘫倒在地上抽搐,另一个负责人正在一边翻看302号的诊疗记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她很早就这样了。”负责饲养302号的乔这样说,“她不愿意配种,还把公牛踹伤了,上次请人来检查,除了蹄子有点问题,什么事儿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”新来的挤奶工是个年轻小伙子,在一旁叹气:“可怜的家伙。”躺在地上的302号发出长长的嘶鸣,不一会儿就咽了气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病死,少不得要走一堆手续,宙在心里哀悼着红茶,司康与电视节目,谁承想负责人投来目光,只一眼,宙就明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报告上写着302号是蹄子有伤,出了意外撞死的。宙看着几个工人把还温热的302号抬上车,费力地搬到搅拌机处,不由地打了个寒战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常有的,节约成本之类,但今天宙看着牛,突然就吃不下那些红茶,司康和电视节目了。这是常有的,节约成本之类,但今天宙看着牛,突然就吃不下那些红茶,司康和电视节目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